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自我、情緒與動機專題研究
Seminar on Self, Emotion, and Motivation Topics 
開課學期
112-2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心理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葉光輝 
課號
Psy5161 
課程識別碼
227 U307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南館S217 
備註
總人數上限: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是以指導學生如何從事以「自我、情緒與動機」等主題之研究問題並能付之執行為導向,希望同學從如何閱讀「自我、情緒、與動機」等心理學相關理論之學術文獻、如何呈現或報告研究心得、如何評估判斷他人提出之研究問題的適當性等實際參與歷程中,逐步能夠建構出自己的研究議題與計畫架構,並付諸執行與實證目標為本的課程重點。 

課程目標
在授課方向上,除了針對「自我、情緒與動機」等課題理論建構與實徵研究間的關聯如何相互銜接為訴求外,也將針對其在性格與社會心理學、本土心理學的定位做延伸探討,使同學對選定主題之議題的重要內容及研究方法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外,同時也可增進同學對研究主題的認識、思考、設計與執行等與學術研究相關基礎能力,並熟悉口頭與書面學術發表的進行方式與格式。 
課程要求
擋修:需已經修過「性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與發展心理學」者,才可選修(特殊情形者可找老師討論)

上課要求:
1. 上課方式採由修課學生帶著自己的研究主題及其想法,輪流報告自己研究主題相關文獻內容,並針對自己研究議題提出問題進行深度討論。每位同學都需要選定自己研究主題進行個人的研究進度報告,並參與他人報告內容之討論。
2. 每次上課時由2-3位修課同學負責報告自己需事先準備的報告內容(或投影片內容)、提出討論問題,並經由授課老師提問及相關建議意見,其他修課同學也必須參與報告者之問題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